视窗
loading...
顶部

保时捷IPO,赢家是路特斯?

  • 2022-10-08 11:59
  • 来源:电动邦
  • 编辑:安安
  • 点击:10

摘要:现在的IPO环境并不理想。这句最近被投资者反复提及的话,并非空穴来风。 受到不断加剧的宏观经济挑战、多个市场不确定因素、波动性持续增加以及全球证券价格不断下滑等多方面影

“现在的IPO环境并不理想。”这句最近被投资者反复提及的话,并非空穴来风。

受到不断加剧的宏观经济挑战、多个市场不确定因素、波动性持续增加以及全球证券价格不断下滑等多方面影响,不少于近期IPO的企业甫一上市,股价就遭遇腰斩。

今年9月29日在港交所上市的零跑汽车,上市首日即破发,次日延续颓势。截至9月30日收盘,零跑股价报收24.8港元/股,较IPO发行价跌去48%,市值蒸发近270亿港元。

当然也有例外。在地球另一端,同日上市的保时捷,虽上市首日股价遭遇过山车,但收盘后,其股价只是跌回发行价。大环境并未对保时捷股价造成较大影响,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所在的超跑市场的火热程度。

仅仅是今年9月,就有福特、极星、广汽埃安、小跑车(新品牌)等多家国内外车企推出全新跑车,甚至部分车型已经开启预售。这足以见得,很多车企,即便有些不是专业在跑车领域沉淀,都有一颗进击跑车市场的心。

当然,并非只要推出超跑新产品,车企就能获得该领域的话语权;亦非成功IPO后,车企就没有后顾之忧。那么,如何在一众车企中脱颖而出,成为超跑行业的风向标?

作为首个向电动化转型的跑车品牌,路特斯为后来者提供了一个创新路径的参考样本。

 

01.

超跑热“暖”不了保时捷

当BBA逐渐成为随处可见的街车,消费者的目光便开始向更高一级的细分市场聚集。

与其他处于下行路线的细分市场不同,近年来,无论是疫情还是市场环境,都未给以超跑为代表的超豪华汽车市场销量带来不利影响。据公开数据,2021年,劳斯莱斯销量创下历史新高,路特斯、保时捷、法拉利等主流跑车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。

归根结底,全球有钱人越来越多。

 

瑞士信贷集团发布的《2022全球财富报告》显示,2021年,全球超高净值人士(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)增加4.6万人,达到了创纪录的26.42万人。同时,报告估计,2021年全球百万富翁(百万美元)人数达6250万人,比一年前足足增加520万人。

表现在汽车市场,最明显的便是超豪华市场空前受欢迎。消费者对超豪华车的需求、车辆本身巨大的利润空间,加之还能提升品牌高端形象,使得众多从未涉足该领域的车企,在近几年也开始谋划跑车市场了。

这股热潮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保时捷。9月29日,保时捷登陆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,不仅成为近10年来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,还一举斩获“全球第五大市值车企”“市值超过奔驰宝马”等多项成就。

 

只是这股热度仅传递到身体表层,并未传达到保时捷的“内心”。成功逆袭IPO的保时捷,表面上风光无限,但也被架上舆论高位,自身隐患亦被公众放大,例如较为严重的电动化转型问题——主要体现为电动化转型进程缓慢。

早在2015年,保时捷就推出首款电动概念跑车,但量产却拖到2019年才实现,不仅推出时间晚,而且在推进过程中受到各种制约——像保时捷的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并非自研,而是与奥迪合作,这使得其在电动车型的规划上比较被动。

作为一家脱胎于赛道的豪华品牌,保时捷旗下产品主要以性能著称,这也使得消费者对其新推出的电动车意向不高。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。当年引以为傲的性能,如今却成为保时捷转型的绊脚石。产品上市近3年,保时捷的电动车销量占比迟迟无法大幅度提升,目前尚未超过15%。

即便如此,保时捷还是上市了,带着电动化的使命。它的电动化目标是,2025年,电动汽车占新车交付量的50%以上,2030年占80%以上,并且未来所有纯电动车型在整个生产链上实现净碳中和。

面对电动化转型,跑车企业如何做才能使得改革更为彻底?路特斯的转型经验或许可被行业借鉴一二。

 

02.

路特斯的先见

汽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。

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,作为同样有着74年历史的老品牌,路特斯在面对电动化转型时,与保时捷的态度截然不同——路特斯的姿态可谓快、狠、准。

在落实策略上,路特斯从不拖沓,速度遥遥领先于同行。

 

2018年对于路特斯,颇值得纪念。这一年,路特斯发布“Vision 80”十年品牌复兴计划,誓言向电动化、智能化转型。

短短9个月后,路特斯就甩出了该计划的第一张王炸。2019年7月,路特斯在英国发布首款纯电超级跑车Evija,标志着其电动化战略正式开始落地。

与此同时,路特斯投资建设了武汉智能全球工厂,为今后的产能以及消费者需求提前做准备。一年后,路特斯整合全球领先、行业顶尖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科技与资源,在中国建立全新研发中心。

在高效率的执行下,路特斯每年都有新动作。2021年,路特斯向全球发布四大造车架构,分别为纯电超跑架构、纯电跑车架构、燃油跑车架构以及高性能车型架构(EPA)。

2022年下半年,基于其四大架构之一(EPA)打造的首款纯电智能Hyper SUV——Eletre将迎来上市。

 

速度之快,令业内惊叹。

在挥别过往时,路特斯毫不犹豫,这股狠劲是汽车行业众多老品牌在转型时所欠缺的。

作为一家有着74年历史的资深车企,燃油车的经历陪伴路特斯71载,而电动化转型才进行3年。站在新旧时代交叉路口,路特斯并未同其他车企一样犹豫不决,而是迅速适应市场环境,果断作出选择,为过往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。

正如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所言:“这是路特斯74年历史中的第131个产品,也是最后一款燃油车。为迎接新的时代,我们彻底地告别过去,坚定地拥抱未来。”

有人认为,这是路特斯告别燃油时代的绝唱之作;有人认为,这是最好的告别方式。

此外,在深入转型的道路上,路特斯策无遗算,准确把握住市场需求和动向。

 

对于路特斯首款纯电SUV——Eletre,冯擎峰曾表示:“Eletre是路特斯宣布全面电动化之后的又一重要里程碑。”

在EPA架构下,Eletre不仅将空气动力学设计、轻量化技术等70余年积累的性能融入其中,还集成当下最新智能座舱、智能驾驶技术,将消费者的驾驶乐趣完全激发出来。

七十阳春岂等闲,几多辛苦化甘甜。根植于路特斯漫长岁月的赛道基因,透过Eletre得以创新性传承,成就了更完美的Eletre。

 

03.

顺势而为向未来

路特斯的成功转型经验,吸引了另一家超跑车企的注意,后者也向路特斯控股方——吉利抛出橄榄枝。今年9月30日,吉利控股宣布拿下阿斯顿·马丁7.6%的股权。

对此,吉利控股CEO李东辉表示:“吉利控股在支持入股企业转型方面拥有丰富经验,在超级电动和智能网联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,这将助力阿斯顿·马丁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功。”

这意味着,路特斯的经验在未来会输向阿斯顿·马丁,助力其顺利推进电动化转型。在路特斯的助力下,吉利的双碳步伐亦能更加轻便和快捷。

面对行业趋势,车企唯有顺势而为、抢占先机,才能在这场电动化、智能化的变革大浪潮中安身立命,搏出一个新未来。

 

5年前,在超跑行业还把燃油奉为先位时,路特斯就已嗅到不寻常的味道,快速制订更换赛道的计划,积极顺应时代而为,在新旧更替的时代风口闯出了一片天地,取得了革命性的进展。

未来之路,路特斯正在慢慢落实,将在4年内推出3款新车:2023年,推出代号为Type 133的E级四门轿跑;2025年,推出代号为Type 134的D级“纯电智能新物种”;2026年,推出一款代号为Type135纯电小跑。

这些产品将再度助力路特斯完成对行业的超车。这些转型计划,不仅是路特斯在电动化、智能化市场中的杀手锏,还将使其在SUV纯电市场开辟出一片蓝海,为超跑同行做出榜样——路特斯的信念一直在无形中感染着同赛道上的伙伴。

 

路特斯宣布转型战略后,陆陆续续有传统老品牌表示,要投入电动化的浪潮中。

今年,同一阵营的保时捷和法拉利都曾先后公布自身的电动化战略。其中,法拉利宣布,其首款纯电车型将在2025年推出;预计到2026年,只有40%的车型将仍然采用纯内燃机,剩余的55%为混合动力车、5%为纯电动车;到2030年,40%为纯电动车。

法拉利的这份计划,在欧洲投资机构和媒体看来,还是过于谨慎。由此可见,超跑行业鲜见如路特斯一样的果敢。

电动化、智能化是百年汽车大变革的核心。每当嗅到行业风雨欲来气息时,只有下定决心、及时自我革新的车企,才能重新焕发活力,跟上时代走得更远。

映射到路特斯身上就是如此。立于当下,冯擎峰曾言:“眼下的快速换道,或许就是路特斯的制胜法宝。”着眼于未来,路特斯也需要继续保持破釜沉舟的勇气,在前进道路上不断进行自我革新,方能浴血重生,实现更高维度的跨越。


网友评论

还可以输入 500

评论

电动邦2023年活动排期
关闭
东风俊风纯电动物流车秒杀